柳肃

永远热忱

日月河山(旧)

1.

2017.10.11

       我做了一个梦,一个并非这个时代的自己的梦。虽然离我醒来已经过去好几天了,但这几天我一直都在宿舍里,没去上课。想尽一切办法平复心情,再去梳理我这个荒诞又漫长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我希望在我把它遗忘之前记录下来,我不想背负着梦里的自己生活。因此,在我记录完这个梦后,我会彻底把它忘掉,永远不再想起。

2.

      民国五年。

      人烟寒橘柚,秋色老梧桐。

      忽的吹来一阵清风,吹动了院里老梧桐上渐黄的叶子,发出沙沙的响声。

      “许少爷,老爷说今天您没背完先生留的古文就不许出门的,这是老爷最后一次给您机会了!”

      “小蝶,不许拦我,等我上街回来给你带新奇玩意儿,你先帮我瞒着老爹成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好的!少爷!被老爷发现您又要像上次一样在院里罚跪了,您别再这样了,下人们跟妇人都心疼害怕的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啦,小蝶,你就先别忧心我了,我去去就回,没事的,保准不会被爹发现!在家待太久,成天只能学习,我都要学发霉了。肯定要出去遛一遛的,再说,我都跟语堂兄约好了。”说完,我就看着小蝶,每次我这样看她她准心软。

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。“好吧少爷,那您小心这点。”小蝶还是心软同意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冲小蝶挥挥手,一撩长褂,就往门口快走去。没想到,刚一只脚迈出门,就听见了我爹的声音……

    “许衍之!你个逆子!今天你敢出这个门我就敢打断你的腿!”我又听见小蝶帮我求情的声音,“老爷您就放少爷出去一次吧,他学习也很幸苦,散散心也是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想出门,就算是天王老子也拦不住。于是我说:“爹,我回来保准把先生留的古文背了,今儿个跟人有约快迟到了,我必须走了,不许迟到的规矩可是您教我的!”,说完我拔腿就跑。

       一掏怀表,真的要迟到!要命要命要命!我便更死命的往我们约定的地方奔去。

3.

      离约定地点还有两百米左右的的时候,我就看见林语堂穿着他的骚气西装跟那踱步,频频引来路两旁少女的侧目。

    “昀迢兄!”我冲他大喊。

    “哎哟我的小宝贝少爷,您可算来了,您看看这迟到多久了,我妹她要那胭脂可是限量的,再晚点可赶不上了。快,走起!”说着他就带着我往城里最出名那家胭脂店“潇湘馆”走去。

      林昀迢拉着我走进店里。有个人马上迎了过来,忽闪着手,嘴里喊着:“林少爷、许少爷,是什么风把您俩吹来了?真是令小店蓬荜生辉啊!”他这么一招呼,我又看见有几个人往我们这边看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完了,完了,再看就要被认出来了。我心说。

       林昀迢跟我连忙摆摆手,“不不不,您太夸张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着,您二位来着要买什么胭脂啊?是给夫人带的?还是说......有心仪的姑娘了?”

       我见林昀迢突然开始挨个摸起身上的兜来,正想着这人又犯什么病了。又听他嘟嘟囔囔的说:“哎嘿?我的纸条去哪了?……算了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不是不是,老板我妹妹,妹妹。她马上过生日了,我就想着给她买个生日礼物回去,内个叫什么什么山什么雨后那个还有吗?我听她老念叨,还说是什么限量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——‘空山新雨后’吧,还有还有,您是要给令妹,带对吧。红儿,拿一个‘空山新雨后’下来。”“对对对,就是那个,我给忘了,古诗向来我记不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胭脂竟然还有个古诗名字,这老板有雅致,跟我老师应该挺聊的来的。我心里笑道。等等, 玫蔻要过生日了?我竟然给忘了,罢了罢了,一时也想不出送什么,我也送她个胭脂吧。

      “等等老板,胭脂还有什么样的啊?”

      “嘿许衍之你干嘛,送谁啊?”林昀迢拍拍我。“别拍我,你妹不是要过生日嘛,我也给她带个胭脂吧,小姑娘总不会嫌化妆品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刚刚好,许少爷,这俩胭脂是一套,红儿,把另一个一块拿下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一套啊......是刚好,老板,那另一个不会叫‘天气晚来秋’吧。”我打趣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!还真是,许少爷不愧是书香门第出身的大少爷,名不虚传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咳,过奖了过奖了。”我打了个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 等老板把胭脂分开包好,我便又找老板借了贺卡跟笔,给小姑娘写了个贺卡,祝她生辰快乐,美丽永远之类的。然后悄悄塞在袋子里,我跟林语堂拎着纸袋便告辞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想到刚出店门就看见我爹带着几个家里人上街找我。我赶紧把纸袋塞给林昀迢,拉着蒙着的他,装作对捏糖人感兴趣。我心里仿佛有一万匹马奔过,我发自内心希望我爹不要猜到我们刚从胭脂店出来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许衍之?”
        来了。我急忙瞎拿了一个糖人,假装挑了半天看中了,给老板付钱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哎,爹,您来了。”我僵硬的笑了笑,顺势摆了摆刚买的糖人,示意我们正逛着呢。
 
        “林家小子是吧,我是许衍之父亲,我听他说是你今天约他出来玩,怎么,你们出来闲逛是先去胭脂铺子?我倒是稀奇,我以为你们会去书店。”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没想到爹一下就看到我想隐藏的东西,林语堂你给我挣点气,你爷爷我的命现在就在你手上了。我拍拍林昀迢的背,提醒一下他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“啊,叔父您好,是这样的,小妹近期生日,我拎着衍之配我去给小妹买礼物来着,平时我们出来还是会去书店交流的。”
   
       说得好!我差点给林昀迢鼓起掌。
 
       “是吗,但是你怎么拿着两个袋子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叔父,我小妹喜欢的胭脂刚好有一套,我就给她买了一整套,一套是两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为何要分开装?未免太讲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爹是成心搞我,算了,不为难林昀迢了。我暗骂他这个老东西,也看不下去他抬杠了。只好承认有一袋是我买给林玫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听了,嘴里念叨着“好啊,长大了有出息了。”便拉着我要回家,我只好把纸袋托付给林昀迢,让他带个话,说是“许衍之哥哥送林玫蔻的生日礼物。”于是跟着我爹回了宅子。
     

评论(2)